有些老年長輩身體健康,行動自如,在家幫助照顧孫子孫女,但卻覺得與孫子孫女交談時有聽取困難的現象,對戶外公園的鳥叫聲聽不到,也常聽不到門鈴聲而不知道要開門,因此變得比較孤僻,出現疏離及拒絕社交的情形,讓家人頗感困擾。行政院衛生署耳鼻喉科施水木醫師表示,當重聽發生時,家人要積極協助病人做心理復健。


耳朵的聽覺器官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都會隨著年紀增加而老化。根據統計,60歲以上的老年人約25-30%有聽力的障礙。老年性聽力障礙是一種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因老化的關係,內耳毛細胞會退化,以致於小聲會聽不清楚,太大聲又受不了,尤其高頻區的聽力影響最明顯,也最嚴重。
造成老年性聽力障礙的原因除了內耳聽神經的老化之外,遺傳、營養及代謝也是重要影響因素,像是患有心臟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的慢性病患者,常易導致內耳小血管病變,造成聽力障礙,且這類慢性病患者的聽覺比正常人更容易老化。另外,若長期暴露在噪音之下也會造成聽力障礙。臨床顯示,男性聽力老化比女性嚴重,都市居民的聽力老化比鄉下居民的聽力老化嚴重。
施醫師表示,若與別人無法好好地交談溝通,對自己會越來越缺乏信心,也會產生焦慮,重聽老人常有的心理變化包括有憂鬱壓抑、孤僻多疑、妄想易怒、拒絕社交及疏離親友等。因此,當重聽發生時,家人要積極協助病人做心理復健。
此外,老年聽力障礙是無法用藥物或手術治療改善,但可以配戴助聽器以促進聽力,如果要配戴助聽器,通常建議能配戴兩耳為佳,雙耳配戴的好處包括可增加對聲源的方向感及距離感、有較好的聽力加成作用及提高有背景噪音時的分辨能力等。例如在路上行走時,如果只有單邊可聽到,不容易有聲音方向感,會分不清車子來的方向,非常危險,影響生命安全。
醫師鼓勵有重聽的老年人多參加團體活動,擴展社交生活,培養興趣嗜好,信賴兒女親友,慢慢藉由助聽器的輔助,老人一樣可以過正常的社交生活,而且也更有生活品質。因為,如果不積極促進聽力,聽力不僅更易退化,更會加速老年失智症的發生。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