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台大智活中心老人福祉研究群舉辦了老人健康照護科技專家論壇,論壇上有兩場主題演講:第一場是現代科技對於老人物理治療的應用,由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的林光華教授發表;第二場則是健康資訊管理對於老人照護上的應用,由聯凱國際生醫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的顏志展總監作介紹。

林光華教授首先從老人健康照護的角度出發,說明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在生活功能和認知能力上出現改變,此時「復健」的意義便在於防止或減緩老年人的退化。從這個角度出發,「現代科技」和「復健治療」的結合必須以「好玩」和「安全」為基礎;林教授介紹了目前幾種主要的科技和訓練方式,例如「虛擬實境」和「遠距訓練」,並利用影片和圖片來說明其發展要素、測試結果,以及應用於居家照護的可能。

顏志展總監則以「醫療資訊系統」為報告的主題,他從「管理」的角度切入,認為一套有效的健康資訊管理系統應該根據不同的需求,把不同的資訊「整合」在一起,然後再提出解決方案;而這套系統的要素包括「策略」、「品質」、「標準化」、「績效」以及「知識」,它不僅可以運用醫院的評鑑和指標設定上,更可以進一步擴展至高齡者的照護需求,例如日常生活服務、健康管理及預測、生活管理,甚至在未來更可以和其他國家連結成國際的醫療資訊網,發展關於老年人照護的國際臨床試驗和國際醫療合作等等。

專題演講後的綜合座談時間,來賓提問和心得討論非常熱烈,有不少與會者針對細節詢問復健軟體設計、遊戲複雜程度以及如何提升老年人使用興趣,也有產業界代表就實際市場收益和國際合作的可能進行提問;此外,更有年紀較長的來賓分享了他對於這些照護科技的想法,認為科技應該如何以「使用者」為出發點,應該是以「服務」為基礎而非造成「依賴」的概念。

這些照護科技的介紹和與會來賓的提問對於台大智活中心未來的發展,無疑提供了相當多寶貴的參考經驗,尤其老人福祉研究群近來致力於推展老人照護的產學合作和跨際領域的整合,林教授的論點提供了軟、硬體等輔具如何和「運動」結合以達訓練老人復健之效,虛擬、干擾和遠距科技也提供了多元化的訓練和治療方式;而顏總監的整合資訊系統,更與台大智活目前積極發展的醫療資訊雲端平台密切相關。這些資訊和科技的成功應用,對於未來老年人的醫療照護和健康管理,將是一個令人期待的發展方向。

原文網址- 台大智活 http://insight.ntu.edu.tw/zh-tw/node/2994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