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音神經性重聽是指內耳聽神經退化、大腦的聽覺中樞發生病變,而引起聽力減退,甚至聽力消失的一種病症,常常伴隨耳嗚的發生,目前的醫學上暫時不能根治。可能出現感音神經性重聽,其發病原因可有如下幾種:
  • 藥物中毒:患病後連續使用抗生素等所引起的。
  • 突發性耳聾。
  • 罹患傳染病:如腦膜炎、麻疹等所致。
  • 噪音傷害:由外傷或爆震、噪音引起的爆震性茸聾等。臨床表現以聽力障礙、減退甚至消失為主要症狀,患者常併發耳鳴自覺,如蟬鳴或其他各種聲響等,在安靜環境中患兒感覺更明顯。
戴助聽器矯正是可以選擇的辦法。助聽器是通過電子和聲學原理來提高聽覺反應,增強語言分辨力。所謂聽力好一點,是指聽覺反應變快了,語音分辨力提高了。如果不配戴,聽神經長期得不到鍛煉或刺激,會越來越遲鈍,就像雙腳老化走路緩慢,若因此越不走,就會越來越遲鈍一樣。聽覺反應和人體其他器官一樣,需要不間斷性的刺激聽力,維持聽覺反應,減緩聽力退化速度,將言語分辨力保持在一定的水準。


  • 耳鳴是和感音神經性重聽常是相伴而生的,它不是由助聽器引起的,目前醫學上尚無有效治療法。
  • 助聽器的使用壽命一般是5年左右,超過了期限,功能開始退化,同時技術的更新淘汰速度快,也產生了落後。眼鏡尚且要定期更換,電腦尚且要過2、3年便升級,助聽器也是一樣。
  • 助聽器和眼鏡一樣,必須經過嚴格的一對一測聽和嚴格的驗配程序,方能選擇到合適的助聽器並發揮它的雙重保護作用:“提高聽力和保護聽力”。
  • 神經性耳聾目前醫學上無根本的有效治療方法。
  • 好的助聽器和健康的身體狀況不會使聽力惡化,相反會提生聽覺反應,延緩聽力退護化速度。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