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選配工作上,常常遇到消費者有這樣的疑問,到底誰能專業選配助聽器?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在台灣,助聽器選配師(從事助聽器驗配工作之聽覺輔助器從業人員)和聽力師皆可選配助聽器。

助聽器產業在台灣已存在幾十年的歷史,業界有很多擁有豐富臨床選配調整經驗,用心專業的助聽器選配人員,以同理心為聽損人士解決聽不到的問題,對於各家不同的助聽器產品的了解也更加的豐富完整。

選配助聽器並不屬於聽力師的專屬業務。聽力師法當中明文規定,依據第31條的規定:

第31條(未取得資格執業之處罰及其例外情形)


未取得聽力師資格,擅自執行聽力師業務者,除下列情形外,本人及其雇主各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一、醫師。
二、於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醫療機構、機構在醫師、聽力師指導下實習之各相關系、組、研究所之學生或第二條所定之系、組、研究所自取得學位日起五年內之畢業生。
三、從事助聽器驗配工作之聽覺輔助器從業人員,為執行聽覺輔助器驗配,從事聽覺輔助器評估調整所必要之聽力測試。但於十二歲以下之兒童,應依醫囑為之。
聽力師從事前項第三款業務時,免依第三十六條規定處罰。

聽力師更專精於各類耳朵的醫療檢測,研究耳朵的相關疾病醫學等,能為耳朵疾病的患者帶來幫助。聽力損失欲選配助聽器,需要的是擁有更多臨床經驗,長期在業界擁有豐富經驗的助聽器選配師及相關從業人員,才能對使用者不論是在選擇助聽器產品,或是在微調等售後服務上,更瞭解使用者的需求,提供更全面的幫助。

另外,以美國的助聽器選配法律規範為例,助聽器選配師(Hearing Aid Dispenser)是受到各州助聽器選配師法律的證明與保護的。聽力師(Audiologist)若要執行助聽器選配的工作,還需通過助聽器選配的實務考試才能成為選配聽力師(Dispensing Audiologist),選配助聽器。

看到美國的例子,真希望台灣也能儘快通過助聽器選配師的相關法令,來保護這群擁有助聽器選配的專業人員。


聽力師法連結
http://www.6law.idv.tw/6law/law/%E8%81%BD%E5%8A%9B%E5%B8%AB%E6%B3%95.htm

美國加州助聽器選配執照規範
http://www.asha.org/Advocacy/state/info/CA/California-Hearing-Aid-Dispensing-Requirements/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