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性聽力損失(noise induced hearing loss)係長期暴露在高噪音環境下,以致於耳蝸的毛細胞受損,所造成的感覺神經性聽力損失。噪音工作所引起的聽力損失是最常見的職業病之ㄧ。噪音性聽損其實可以分成暫時性聽閥位移及永久性聽閥位移,這常常取決於噪音暴露的強度、頻率及時間長短。當然聽力損失的程度也和其他因子有程度不等的相關,如年紀、震動傷害、藥物及化學物質及性別。
當噪音高於85分貝對於高頻的聽損較急速而對於低頻的聽損則較緩慢,早在七零年代美國就立法規定勞工工作環境不可高於90分貝一天八小時,因此對於噪音性聽力損失之防護唯一可行之道只有預防:減低噪音之暴露量。早期只有通過專門的聽力檢查才能發現,通常不被人們注意,而聽力損失一旦發生就無法治癒。
失聰的早期症狀包括:1.於吵鬧環境中不能聽懂他人的談話;2.必須看著講話者才能聽懂;3.熟悉的音樂和以前聽起來不一樣;4.例行的聽力檢查結果起了改變,一但有了早期症狀就需要就醫作聽力檢查,判斷聽損的程度及避免進一步受損,因此對於噪音性聽力損失之防護唯一可行之道只有預防,即減低噪音之暴露量。耳罩、耳塞在噪音暴露的工作環境中的正確使用、改善製造噪音的機器設備、設置隔音設備都是可以避免噪音性聽損的方法。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