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聽力已大不如前,經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後,醫師認為應是年紀大造成的聽力障礙。聽說戴耳機聽音樂或看電視,對聽力也有不良影響。請問戴耳機是否真會影響聽力?坊間有塞入式耳機,也有外罩式耳機,兩種都會引起聽力障礙嗎?是否聲音關小聲一點就可避免對耳朵的影響?(朱先生)
答:年紀漸長的聽力障礙,是因為內耳神經細胞退化,用戴耳機增進聽力,並非最好的方式。聽損分為兩種,一種是暫時性的,另一種是永久性的,暫時性的如同去聽一場搖滾演唱會,聽完耳朵有點耳鳴、悶塞感,一般只要避開音源、多休息,略微嚴重時可吃藥治療,一段時間即可復原。而永久性的聽損,是內耳細胞嚴重受損,是耳朵不可逆的永久傷害。長期帶著耳機聽音樂或看電視,就會造成永久聽損。戴耳機短期間對有點重聽的人,會覺得聲音比較清楚,但長期下來,患者會失去「分辨」聲音的功能。
耳機有兩種,一種內塞式,一種外罩式,理論上兩種都會引起聽力障礙;但內塞式的更為嚴重,因為距離耳朵更近、聲音更大,如同一直在聽演唱會,久而久之,會逐漸聽不見別人說話。
耳機可以戴,但音量、時間都必須控制,若患者感到聽覺過敏,聽到某些頻率的聲音會閃躲、耳朵疼痛覺得受不了,或者聽聲音有悶塞感,在背景吵雜的環境下,聽不清楚別人說話,這已經造成某一程度的聽損。建議患者趕緊找耳鼻喉科醫師治療。
不論是先天聽力障礙,或者老化造成聽損,目前助聽器已非傳統形式,朝向功能性、數位化發展,又輕又美觀,但價格依照不同功能,1萬到10萬元都有,但健保不給付,可看個人需求購買配置,解決患者不便增進生活品質。


Leave a Reply

技術提供:Blogger.